close

阿梅

1.

「阿妹!去阿南叔那裡幫我買罐米酒回來!家裡的沒了!」阿媽的聲音從廚房傳出來。我應了一聲,闔上書,胡亂的套了上衣褲子,走進廚房找阿媽拿買酒錢。

我喜歡去阿南叔的店。那裡什麼都有,除了一般的米油鹽醬醋茶、上學用的紙簿鋼筆、五金雜貨,還有從城裡來的書。阿南叔疼我,所以讓我在店裡讀那些書,時常會看到阿媽來店裡找人。

我一邊唱歌,一邊往阿南叔的店走去。這條路上有一間白磚房,最近才蓋好的,不知道是誰家的,每次經過時我習慣停一下,往裡頭探,看看有沒有人住了進去。而今天,遠遠的就看到好多人在白磚房那裡,是白磚房的人家搬了進去?這次我沒有停留,直接跑去阿南叔的店。

「跑得這麼急趕投胎啊?

「阿南叔,白磚房有人搬了進去!知道住的是誰嗎?那裡好多人啊。

「喔,聽說是學校新來的先生,教七年級的。」

「七年級!那不就是我們班的先生了?」

「那你之後就會看到他啦,聽說全家都搬來呢。好啦丫頭,你阿媽要米酒吧?錢放在桌上,自己去後方拿。書在左邊,小心點翻啊!」

「今天不看書了。」我拿了酒,跑出阿南叔的店。

我一邊跑著,一邊盯著白磚房,腳下一個不留神,我摔了出去,整個人撲在泥巴路上,酒從懷裡滾了出去,這一撲可痛得我茲牙咧嘴的。

「還好嗎?」一個聲音響起。

我抬起頭,一張笑臉懸在我上方,對著我說話,「我扶你起來吧。」他把我拉起來,撿起滾落一旁的酒遞給我,「有沒有傷到哪了?」

「我沒事,謝謝阿哥。」我用袖子擦了擦臉。

旁邊的一個女人走了過來,「唉怎麼摔成這樣?腳都傷了!到我們家來洗個臉,我幫你貼藥。」

「沒關係啦,我阿媽在家裡等我,我回家在處理就好。」

「但是…」

我沒聽完對方的話,自顧自的往前跑。

 

學校後面有一片樹林,那裡有一棵老樹,聽說有幾百歲的年紀了。白天上完課後我常常一個人往那裏跑,我喜歡躺在樹陰下打個盹,然後才回家。

今天,樹下多了個人。我往那個人走去。

「…阿哥?」

「欸,你不是那天跌倒的阿妹嗎?」

「阿哥怎麼來這裡?」

「我想熟悉一下這村子,走著走著就走到了學校,發現這棵樹,索性坐了下來休息一下。這裡真不錯啊,午後在這裡打盹一定很棒。」阿哥伸個懶腰,拍了拍他身旁的位子,「坐下吧。」

我走了過去,坐在阿哥身旁。

 

2.

阿哥住在那棟白磚房裡。白磚房是學校新來的先生的家,阿哥是他的兒子。他們從城裡搬來這兒。新來的先生說著一口字正腔圓的標準話,阿哥也是。

「阿哥,為什麼你們會搬來這裡?城裡不好嗎?

「城裡很好啊,只是我阿爸阿媽城裡待膩了,他們一輩子都在那兒生活,想要過過鄉下生活,而我身體也不太好,所以就搬過來了。這裡真不錯,舒舒服服的,比城裡可有滋味了。

「才不,我敢說一定比不上城裡。聽說城裡有漂亮的東西跟很多好玩的事,是真的嗎?

「哈哈哈,之後我跟你說說城裡的事,好嗎?

「一言為定啊,說謊的人是老鼠!

「一言為定。」阿哥笑了。

我跟阿哥約好就在這棵樹下見面。白天要上課,所以我跟阿哥都在下午見面,阿哥知道我喜歡看書,會帶很多書來借我,那都是阿南叔的店裡沒有的。看不懂的地方我會問阿哥,阿哥會一邊講解一邊說他以前上學的事。

「哈哈哈,阿哥以前好好笑,怎麼那麼笨。」

「沒辦法嘛,誰知道那裡會有一隻狗就這麼跑出來,嚇得我只能回跑,誰知道就這麼摔到豬圈裡!」

「後來呢?後來你阿媽看到你全身沾滿泥巴跟豬屎是什麼表情?」

「我阿媽可傻住了,叫我趕快把那些衣服脫下來洗,結果味道洗不掉,只好丟了!」

「哈哈哈,阿哥別說了,我笑到肚子痛死了!」

阿哥的表情空白了一下。

「呵,阿梅也跟你一樣呢,直喊著她笑到肚子好痛。」

「阿梅?誰是阿梅?」

「……。」

「阿哥?」

後來,阿哥跟我講起了阿梅。阿梅是阿哥在城裡學校的同學,他們以前是坐隔壁座的。阿哥說,阿梅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子,一頭長長的頭髮,綁著兩條辮子,大大的眼睛,皮膚白白的,最喜歡天空藍,他們學校的制服也是天空藍的,穿在阿梅身上很好看。個性軟軟的,聲音也軟軟的,喜歡唱歌,成績很不錯。他們時常一起念書、上街玩,一起參加學校的合唱團,阿哥很會彈琴,而阿梅在合唱團裡唱女高音。他還記得那時他跟阿梅表明心意時,阿梅整張臉都紅透了,小小聲的回應阿哥,說她也喜歡阿哥,阿哥好開心。

「後來呢?阿哥跟阿梅在一起了嗎?」

「後來我跟我阿爸阿媽提了這件事,我阿爸阿媽很生氣。阿梅家裡是商家,我阿爸是讀書人,從來都不喜歡商人,嫌棄他們充滿銅臭味,當然看不上。我跟我阿爸常為了這件事吵架,後來我生了一場病,阿爸要我離開學校,他跟我阿媽想來鄉下生活,我們就搬來這了。」

「先生怎麼可以這樣!」我很不滿。

「但是我跟阿梅一直有連絡喔。」阿哥笑了笑。「阿梅還在學校念書,我們一直有在偷偷的通信,前幾天我才收到她的信呢。我跟阿梅說,要她忍耐點,過一段時間我就會回去城裡接她,求我阿爸阿媽讓我娶她。」

「阿哥一定會娶到阿梅的!我也好想見見阿梅哪。」

「等我阿爸答應我就把她帶來見你。」阿哥說,「我呢,這輩子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取到阿梅。」我盯著天上的白雲,風徐徐的吹,我們沒有再說話。

 

3.

阿哥時常跟我提起阿梅。說他們上學的事情,說他們的相處。他們常常在放學後偷偷溜去學校的音樂教室,阿哥彈琴,阿梅唱歌;或是一起在學校晚自習,結束後他送阿梅回宿舍,他說第一次牽起阿梅的手時,整個人都要高興得暈過去了。他從沒想過可以牽著阿梅的手,而阿梅也回握他,阿梅的手小小的、軟軟的,她的掌心是那樣溫熱。他們也會一起到街上的書店幫忙,結束後老闆除了會給工資,也送他們一些當日沒有賣完的報紙,他們提著報紙,牽手一起去洋人開的餐館吃飯。

阿哥說,阿梅是最了解他的人。

「阿哥,你什麼時候要去接阿梅?」

「就快了,最近我阿爸的心情不錯,我會在跟他提的。」

「太好了!還有,今天先生跟我說,他要推薦我到城裡的學校去。他說,我的成績很好,應該到城裡去學習。在那裡我有更多書可以看了!」

「很好啊!什麼時候會知道結果?」

「先生說他已經幫我向學校推薦了,現在要等學校通知。」

「阿妹真是優秀!」阿哥搓揉我的頭髮。

我跟阿哥嘰嘰喳喳的聊到該回家吃晚飯時才各自回家。

 

隔天,我下課後到樹下等阿哥,但阿哥沒有出現。再一天,阿哥沒出現,第三天,阿哥還是沒有出現。

第四天,我遠遠的就看見阿哥坐在那裡,我跑了過去。

「阿哥!你前幾天怎麼沒有來?為什麼你身上這麼多傷痕?」我叫了出來。

「沒事沒事,你先坐下。」

我坐下後,阿哥開口,「前些天,我跟阿爸提了我要娶阿梅,」阿哥頓了頓,「我跟他說我還有跟阿梅通信,我要阿梅等我,說我會去娶她。我阿爸一開始不相信,說到後來我跟他吵起來,他說我是個瘋人,他不可能答應這種瘋事,我說他只是看不起阿梅,吵到後來,我阿爸就打了我一頓。」

「打了你一頓!怎麼可以!」

「只是皮肉傷,但也夠我在家裡躺上幾天了。」阿哥苦笑。

「我阿媽一直在床邊哭,她說為什麼我要這麼傻,為什麼要把她當作是存在的,為什麼不能忘了這個人,我跟她說,她一直都在,我不會忘記她,我要娶她。我阿媽也不再說什麼,就是一直哭。」

「後來先生有說什麼嗎?」

「我阿爸不再跟我說話了。」阿哥躺在草地上,「阿妹,我常常在想像我跟阿梅以後的家會是什麼樣子。阿梅說也想來鄉下生活,所以我會買一塊地,蓋一棟磚房,前面有個小稻埕,後面有菜園。我可以在鄉下學校當先生,其他時間種菜,阿梅持家務,然後,也許生幾個寶寶,我們一家幾口的,就這樣簡單的過。」阿哥閉上眼睛,「算了,不說我的事了,你呢,學校通知到了嗎?」

「對!我收到學校通知了!城裡的那間學校決定收我,我下個月就要去報到了!」

「阿妹!太好了!」

「我要去城裡了!快點,阿哥再跟我說說城裡的事情!」我拉著阿哥的臂膀,阿哥笑得很開心。

 

4.

進城的前一天,我跟平常一樣,跑去我跟阿哥平常見面的地方。遠遠的就看見阿哥在樹下等我。

「阿哥!」我揮手對著阿哥喊,阿哥看見了我,也向我揮了揮手。

「明天我就要進城了!」我跑到阿哥身邊坐下,喘著氣說。

「要好好念書,知道嗎?當然,放假時可以去上街看看,但別玩得太過火了。」

「城裡一定很漂亮,是不是!我一定要去試試阿哥你說的糕點,之前聽阿哥說起就好想吃啊!」

「我覺得那些東西太甜了。」

「甜才好,阿哥你不知道這裡多難得才可以吃到糖,而且能吃到的糖也只有一種,多沒意思!」

「沒辦法,我不愛吃甜的,但是阿梅喜歡。每次我們一起去街上晃晃時,她都會纏著我陪她吃那些甜到讓我頭痛的糕點。你一定去試試冰淇淋,跟我們吃在這兒的冰塊完全不一樣,那是阿梅最喜歡的。」

阿哥說了很多,他告訴我他跟阿梅上街玩的趣事,還有城裡的街道的名字、商店裡賣的東西,好玩的地方,也一直告誡我進城後要好好念書。

「我會認真念書的,說不定會拿到補助呢。」

「你阿爸阿媽會很驕傲的。」

我看了看天色,「阿哥,我要先回家了!阿媽叫我今天早點回家,明天還要早起坐車。」

「阿妹!」

「阿哥?」我看著阿哥,等著他接話。阿哥握著自己的雙手,看起來很緊張,我沒有看過阿哥這樣子過。

「這件事我只跟你說。就只跟你說。是,」阿哥吸了一口氣,「我明天,要跟阿梅私奔了。

「私奔?阿哥跟阿梅?私奔是什麼意思?

阿哥笑了出來,「私奔就是要跟另一個人偷偷離開,到沒人認識我們的地方,過上更好的日子的意思。

「所以阿哥要跟阿梅兩個人偷偷離開,去沒人認識你們的地方?

「對。而且我只跟你說,我們要走得遠遠的,到沒有人認識我們的地方,過我們的日子。

「為什麼?」

「…我阿爸阿媽不答應讓我娶阿梅,我只能這麼做。我不能再讓阿梅等了。」

「…所以我之後再也見不到阿哥了?」我覺得鼻子酸酸的。

「是啊…阿哥會很想你的。」阿哥拍了拍我的頭。「別跟任何人說,知道嗎?因為阿哥信任你,所以才跟你說。

「…我知道。阿哥,你一定要過得很好喔。

「我跟阿梅會過得很好的。進城後一定要認真念書,知道嗎?

跟阿哥道別時,天已經全黑了,回到家免不了一頓罵。我沒有跟任何人說起阿哥要私奔了,雖然我很難過阿哥要走,但我不希望阿哥覺得我不守約定,我不希望阿哥難過。

隔天一早,我被阿媽叫醒,我們要趕最早的一班車進城,今天是學校註冊的日子。坐在靠窗的位子上,窗外的景色從矮房變成了磚房,從顛簸的泥巴小徑變成平坦的道路,我在心裡為阿哥祈禱,希望阿哥可以和阿梅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他們的地方,重新過上新生活。他們會住在阿哥說的屋子,前面有個小稻埕,後方是阿哥的菜園。春夏時阿哥在田裡忙農耕,阿梅在稻埕上餵雞、曬穀,秋冬時他們一起曬蘿蔔乾、做豆乳,祈求來年再次豐收。也許過沒多久阿梅就有了寶寶,阿哥要當阿爸了……

「阿妹!阿妹!起來了!我們到城裡了!快點整理整裡,待會要下車了!」阿媽把我叫醒。揉了揉眼,我看見窗外的街道五顏六色的,有人在雜耍,有人在賣點心,阿哥說的沒有錯!城裡好多有趣的東西!以後我就要在這裡生活了!

「我會認真念書的,阿哥,你跟阿梅也要過上好日子啊。」我想著,背起行李跟著阿媽下車。

 

5

「阿妹啊,你可終於回來了!唉呀快讓我看看,你這一進城可真是去了好久啊!整個人氣質都不一樣了!」一下車,姑姑婆婆全部圍上來,爭著說這一年的變化,泥巴路變成了石子路、路燈終於架設起來……。

「唉怎麼不常常回來呢?你看這村子多大變化!看看你!我都快不認得了!」隔壁的嬸嬸埋怨。

「學校功課多啊,假日又少。做一趟車回來要八九個小時,只好就一直擔擱著。」我笑著說。

「唉這就不對了,你阿爸阿媽可盼著你回來哪,尤其你阿媽啊她可是…」

「好了你!不去看看你家那廝淨賴在我家做什麼?」阿媽從廚房探出頭來罵道。

「好好好,不說不說,我回家啊。」嬸嬸往門口走,「阿妹啊,乖乖陪著你阿爸阿媽,他們可想死你了!」

「你不說話沒人當你是啞巴!」阿媽氣得差點追出去。我一邊哈哈大笑,一邊安撫著阿媽。

 

晚上,我窩在阿爸阿媽的房間,阿媽坐在搖椅上縫補著阿爸的衣服,我趴在床上陪著阿媽聊天。

然後,我想起了阿哥,想起了他跟阿梅。

「阿媽,那間白磚房還在嗎?」

「白磚房?你說那個城裡來的先生那家白磚房?還在啊,只是他們已經搬走了。」

「搬走了?先生不教書了?」我想起阿哥跟阿梅的私奔。

「唉你不知道,你去學校的第二天,那家的阿哥就被發現死在河裡了!懷裡還抱著一支竹竿。說起來可憐,那孩子長得白白淨淨的,氣質好,念書是一等一的,誰知到竟然有這種毛病!聽說小時後還正常,但幾年前開始一直嚷嚷著他有個女朋友,叫什麼來著…啊,叫阿梅!他說他跟那女孩是同學,他阿爸阿媽問了學校,但根本沒有什麼叫阿梅的學生,問他的同窗也沒人知道有這個女孩,聽說之後他的同學間還流傳著他被鬼附身。那孩子身體不好,書沒念完就被他阿爸阿媽帶回家,後來搬到這裡。那孩子一直堅持有這個女孩,還說要跟她結婚,當時他阿爸氣得!說是上輩子到底造了什麼孽生出這種瘋兒子,嚷嚷著要打死他,他阿媽可是天天都在哭!那頓打後是也就消停了些,誰知道竟然會發生這種事!聽說我帶你進城的那晚他就沒有回家,這麼的失蹤了,他阿媽哭到昏了過去。全村的人找了一天都沒找到,是隔天早上阿南叔經過河邊時想說去看看才這麼發現的。可憐哪,他們也就生這麼一個孩子。葬了阿哥之後沒多久他們就搬走了。也是啦,換做是我啊……」

 

阿媽後來說什麼我沒聽清楚了。

 

那天晚上,我夢見了阿哥。我看見他的那間磚房,稻埕上曬著蘿蔔乾。他們坐在長凳上,阿哥摟著阿梅的肩,阿梅手上抱著個小娃娃,阿哥笑得是那麼開心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cmulitera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