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是否記得上一次對情人說我愛你是什麼時候?也許昨晚睡前吧。告訴朋友又是何時?你也許會想了一下說,啊,去年他生日時,那家人呢?你可能會紅了臉或是難為情的說:「長大之後就沒想過要說了呀,他們懂就好了。」

  人很奇怪,對於越親近重要的人越是吝於給予一點情感表達。

  那是否有什麼事讓你心痛遺憾,讓你口口聲聲的說出後悔?看過許多人因為一段感情逝去就天崩地裂,我始終無法理解,將感情走到結尾有什麼好後悔,你可以選擇放下往前走或者給彼此一次機會地挽回,不是無病呻吟的在原地徘徊。

  對我而言,只有不可挽回的才叫後悔,那種情緒之強烈,是帶著顫抖的難以啟齒。

  第一次替爺爺上香的時候,大人們說可以默念一些想對他說的話,他就會知道。我記得我緊咬著唇就是不發一語,連帶著內心的放空,我什麼都不願意想,我沒辦法理解,明明一閉眼就是我可以面對面握著他手跟他說些話的畫面,怎麼現在你告訴我裊裊升起的、刺鼻又薰紅我眼的一陣陣燃香的煙成為了我們唯一能溝通的方法?至今我去祭拜時我還是沒辦法說得太多,我不願嚥下那一抹在心頭逡巡的悔。

  一個生命從世界上離去,很可怕嗎?人都是怕死的,一種無來由的原生恐懼,但在他離開以後我反覆思索,可懼的到底是什麼?他離開的第一天我初次有了無法挽回什麼的無助,發現我不會再有機會見到他,他不會再對我說任何一句話,即使一個笑,而在他面前我的崩潰,不再像小時候得到安慰或是眼神的關懷,他只是躺在那,就只是不動的躺著。他離開的第一個禮拜,只要一想到就鼻酸的心痛,你會覺得那是個不能碰觸的傷口,好像不會痊癒了,一個月、半年過去了,你會發現你的生活只是一如往昔的往前走,你不會再常常想起他的生命已經停止了,你的一個往前都是離他更遠。

  所以我發覺可怕的是被遺忘,那時我紅著眼對著朋友說:「有一天我們離開了,也不會有人記得太久,我們真的沒有自己想的那麼重要。」他們試圖的安慰覺得我只是沉浸在傷痛才會有的悲觀想法,但其實我一直還是這樣覺得,但我不想輕易就忘記。所以我擁抱著滿刺的後悔,隔一段時間就讓自己又被刺傷而傷痕累累。

  我從來沒想過我會這麼快失去他,即使我知道隨著時間不斷流逝,他的身體狀況只是每況愈下,但死亡,以前只是個名詞,我沒見過也沒有感受,電視劇上演的哭天搶地我們覺得造作,而那天進到病房映入眼簾的就是那個場景,我沒有想過以前認為滑稽的畫面在眼前會是怎樣的衝擊,全部的親戚圍著床,換好衣服的他好有生氣,突兀的對比,病房裡揮散不去的死亡氣味。

  我真的不記得最後一次看見心還跳動的他時,我對他說了什麼,那天的我們是不是一如往常的替他按摩對他說說話,他是不是用眼神告訴我們他的想念,當我們有點不耐煩的想走,說著下次再見的時候,他是不是知道沒有下次了?我們當然是關心他的,但每個周末到醫院的探望,我們以為會一直持續,我們沒有想過突然就失去他了,我常常在想如果能再重來一次,我會做什麼來讓自己不那麼遺憾?

  他離開的那天我是最後一個到的。

  因為前一個週末和爸爸為了小事賭氣吵架的我,不知道他已經換了醫院,我只知道他動了小手術,那天一早在學校接到電話的我一片慌亂之下,去錯了醫院,耽誤了兩個小時車程以後,現在只記得我在車上接到媽媽聲嘶力竭無助哭泣的電話,問我:「怎麼還沒到,來不及了,他一直在等你……。」而那時候在車上的我荒謬的第一個想法竟然是,我害怕我等會兒哭不出來。

  從小跟他的感情並沒有太親密,退伍軍人的他總是給我們種嚴肅的壓迫,他濃濃的外省腔調總是困惑了我們,我不記得小時候跟他有聊過天,卻是在他身體狀況開始不佳以後我們才親近了起來,也許是他也害怕再沒有機會跟我們談天,才換上了和善的臉孔想拉近之間的距離,簡短幾字對話確已是關係的躍進,在醫院陪伴他時我才第一次牽過他的手,溫溫的,微皺而充滿紋路的手,那該是有多少故事的,我卻沒機會聽他再說,常常想著再聽他說說話,雖然我無法聽得很明白,

但連每個字句的停頓都會是充斥他的經歷味道啊。而現在想起來最後悔的是,那天他們叫我再牽著他的手跟他說說話時我只是愣著什麼都沒有做,我只是害怕,會碰到一雙再沒有溫度的冰冷,我不敢,直接面對他的離開。

  很膽小的我在那之後的一段時間一直希望世界上真的有鬼。在靈堂我們止不住的張望,突然都變得孩子氣的期待著可以發生什麼超自然現象,因為真的有好多

話還沒有說。我知道爺爺一直以我們為榮,沒機會讀書的他不斷告訴我們讀書的重要,我記得以前每次拿到好成績都能跟他炫耀的孩子氣,我記得他總是會笑得好開心,後來他們告訴我,不愛說話的爺爺會拿著我們的成績炫耀說嘴著,我想要再一次看他的神采飛揚,如果他知道我考上了理想的大學他是不會再為我開心的笑,我記得每個禮拜回去他都會買我們喜歡的食物,然後自己都捨不得吃,我好想再有機會像以前一樣逼著他吃東西告訴他不用捨不得,我們都長大了該換我們孝順他了,我好希望親口聽他說他原諒我了,那天我不是故意晚到,不是故意讓他等我等這麼久,他們說他剩下一口氣一直等到我來,叫我跪著告訴他我來了,跟他道歉,我一直道歉,可是怎麼都等不到一句沒關係……。

  他離開以後我們的生活照常,但種種的細節提醒我們他的缺席。第一個沒有他的年夜,拿到奶奶的紅包多了一倍,從小到大都包一樣金額的奶奶似乎連爺爺的份都一起給了 ,家裡的電視機聲音少了 ,因為以前他最愛看電視的,我們回家時奶奶看起來寂寞了,過去幾十年她的重心都是在爺爺身上,突然她變得像孩子的無助,思念像一個洞,即使上面再填補如新,但永遠沒辦法再穩固了,當我得到了榮耀想跟他炫耀時,當奶奶因為不安而無理取鬧時,當我們面對著塔位想像那就是他時,就僅是清晰感覺到一切都不同了。

  前幾天你終於入我的夢了。你什麼都沒有說,我只記得你到了家裡,坐著對我微笑,醒來我匆忙地問媽媽,這是不是代表你原諒我了,其實我心底是一直清楚的,最疼我的你不會怪我,但我卻無法停止責備自己,我害怕想像在最後的時分你也許在想我,當你很痛苦可以離開時是不是我的遲來耽誤了你,我到的時候你到底還在不在,我是不是該再握握你的手給你一點溫暖,我後悔我從來沒擁抱過你……。終於你讓我決定放過自己,夢境內容隨著時光推移越顯得模糊,可我還記得你的笑那麼清晰,你是要我放心你真的過得很好吧?

  在他離開以後,一回到學校上課我告訴所有的朋友我好愛他們,我害怕再留下任何遺憾,生命從來不由人,誰知道下個剎那又有什麼發生,在每個節日卡片開始變的必備告訴家人我的愛,也許,我們的愛他們都懂,但有沒有說出口卻是心中踏實度的很大差異,至少我們能給自己一個肯定對方收到自己的心意了。

  你知道嗎,奶奶的化妝台桌墊下壓著你的大頭貼,也許不會日日看著但卻始終留著,她總是叨念著你,以前你最愛吃的菜,以前你會陪著她,以前你還在的時候,你一直以這種形式存在在我們生活中。弟弟的皮夾換了又換,但始終夾帶著你離開那天身後錢的紅包,吃飯時爸爸總會提起你煮的菜味道還是最無法取代的好,不信神的我只有在祭拜你的時候虔誠的持香,默念對你的想念。我想這些你都比我還更清楚吧。

  在書上看到這句話,「人只有在名字不再被呼喚後,才真的死去。」我彷彿大夢初醒的聽見心上的石頭落地,我不該太輕視懷疑我們對你的愛,因為這種牽絆怎會被時間擾斷?在街上、路口眼神總是會追尋著一個個蹣跚的背影,無論是拄著拐杖往前,還是提著晚餐的便當,我都覺得我能穿透看見你,然後彷彿一個回頭,你對我輕輕再展開一個笑,然後我就輕步邁向你,「爺爺,我們回家囉。」,在我掌心你的溫度依然溫暖,夕陽拉長的身影,我還記得,所以你不曾離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ulitera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